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【推薦】好用抓圖軟體FastStone Capture教學

兩年前接觸到這個好用的抓圖軟體,起源是同學分享學校英文題庫的圖檔給我,在我看到多張Print Screen圖之後,湧起一股想找個好用的抓圖軟體欲望,就開始搜尋、下載、試用,努力的篩選,終於讓我找到FastStone Capture,秉持著「吃好道相報」的精神,我馬上就利用它重製了一份英文題庫圖檔,把成品再轉給朋友, 於是朋友一用成主顧,喔!不是,是看了之後驚為天人,讓我分享及軟體教學。

不過當時我沒有在接觸Blogger撰寫,所以就沒有機會分享給廣大的網民,但是,最近開始瘋Blogger,因為撰寫Blogger教學及一些圖片分享難免需要抓圖,又讓我再一次的愛上FastStone Capture,在此除了推薦這個抓圖軟體,並分享使用教學。


【軟體介紹】
  • 軟體名稱:FastStone Capture
  • 軟體版本:7.2版
  • 軟體語言:英文
  • 官方網站:官網
  • 軟體性質:付費
軟體特色
  • 可以擷取不規則區域
  • 支援擷取視窗自動捲動,能將網頁完整擷取
  • 螢幕錄影機(影音)
  • 集圖像瀏覽、編輯、擷取圖像影像於一身
  • 支援BMP、JPG、GIF、PNG、PCX、TGA、TIFF與PDF等格式

由於本人英文差強人意,所以當然努力地找繁體中文版的FastStone Capture來使用,FastStone Capture在5.3版以前都是免費的,不過官網目前是載不到繁中與7.2版以外的FastStone Capture,但可以下載7.2版免費試用30日。

在寫這篇教學的時候,發現與我之前使用的的版本多了錄影與固定區域截圖的功能。

以下是(英文)7.2版教學
<教學內容所放置的圖多數是使用PicPick軟體所擷取的>
  • 下載
由本站官網連結,可以看到此畫面
選擇你所想要的檔案
  • 安裝
  1. 安裝檔
    這個軟體沒有置入廣告與其他附件,所以安裝時沒有需要特別注意之處。

     
  2. 免安裝檔
    如果下載的是免安裝檔,只需將文件解壓縮就可以開始使用,不須安裝。
  • 啟動
step1:點擊桌面icon
 
step2:如果是到官網下載的版本,肯定會出現下面這個畫面,告訴你還可以試用幾天,左邊是購買軟體,中間是輸入註冊序號,右邊當然是試用者選取的選項

  • 介面說明
剛開啟你會看到下面這個簡潔有力的小視窗。
如果你喜歡它在畫面礙眼的話
可點選右上角的縮到系統工具列
系統工具列
下各項功能的中文翻譯

編輯器中的選項有超好用功能自動標題、自動邊緣/浮水印,在這裡設置好就可以自動套入浮水印,不用自己一張一張套到天荒地老
  • 使用介紹
    範例介紹,當前開啟了chrome瀏覽器在yahoo首頁
  1. 擷取作用中視窗:使用這個功能時,就會以瀏覽器為範圍截圖如下。
  2. 擷取視窗/物件:使用這個功能時,可以依照這個軟體所抓到的視窗,會以紅框選出來讓你點選後截圖,下圖分為整個瀏覽器、網址、瀏覽視窗三個部分可以選擇。
  3. 擷取矩形區域:使用這個功能時,會出現一個紅色十字準來幫助對點位,更貼心的是它會有一個放大畫面的小視窗讓你對得更準確,當你決定擷取點後,就在該處點滑鼠左鍵,放開後移動至對角點在點滑鼠左鍵,這樣就可以將選取範圍的圖抓下來了。
  4. 擷取手繪區域:使用這個功能時,在你想要擷取的地方按著滑鼠左鍵隨意地圈出一個範圍,當然如果你想畫直線也不用擔心手抖一下就毀了,只要單擊想畫直線的起點與終點就可以了。

    擷取後的結果如下,它還是以矩形框為底,但是只會顯示出擷取紅框內的圖。
  5. 擷取整個螢幕:與1.的功能差異就在於最下面的工具列是否會出現。
  6. 擷取捲動視窗:這是我當初愛用它的原因,捲動視窗可以一氣呵成的擷取下來,不用自己分段擷取在合成這麼麻煩,只要在你想開始擷取的地方,例如你不要從yahoo首頁的頭開始擷取,要從購物中心廣告開始,那麼就先手動讓廣告在畫面的最上方,再開始使用這個功能。
     
  7. 擷取固定區域:這是個很棒的功能,算是矩形框擷取的進化版,如果你需要固定大小的矩形框去截很多圖,使用這個功能就超方便,這個固定區域的大小在設定選單內可以修改。
  8. 螢幕錄影機:如果我今天想要錄製一段影片教學檔,那麼這個簡易型的錄影機是很適合的工具,拍出來的畫質算不錯,還可以錄音,當然如果你有需求是要抓影音,它也是辦得到的。
    下面我就利用youtube上的影片來當作試驗對象,如果有侵犯版權請告知我,我會儘快刪除。
     
    選取螢幕錄影機後,會出現左邊這個畫面,小視窗可以設定一些基本選項,下面的進階設定再來詳細介紹
      
    因為我選擇的是錄製矩形框,所以跟截圖功能一樣會出現十字準,選取所要的矩形範圍
      
    選好之後就會出現錄製的訊息資訊,這邊可以勾選最下面的選項,可以插入標題,詳細下面的進階設定會介紹
      
    然後選擇開始,就可以開始錄製了,開始/暫停/停止的快捷鍵都是ctrl+F11,只要按了它就一定是暫停錄影,跳一個小視窗出來問你要暫停、存檔、還是放棄。
    拍出來的成果如下(如果有侵犯版權請告知我會儘快移除)
  9. 編輯器:這是我熱愛這個軟體最重要因素,因為它實在是太方便了。
    開啟編輯器的原始畫面
    上方工具列最左手邊的是另存新檔
    紅框部分是可以在這個畫面選取範圍的方式
    紅框是將圖片放大顯示
    紅框是將圖片縮小
    紅框是將圖片還原為原始大小100%
    進入繪圖模式,這是我最熱愛的功能之一
    點擊後會進入另外一個視窗模式
    左側會出現工具列
  10. 工具列功能介紹

    注意離開繪圖模式後,如果覺得有需要修改的部分,千萬不要在編輯器畫面做任何變動,趕快再按繪圖模式進去修改
    插入文字方塊後,按住綠點可以拖曳會變成對話框
    加入標題,可以設置標題要顯示的內容(電腦名稱、使用者名稱、日期)、位置(原始圖片的上方或下方)、顏色、大小等
    接著修改邊緣的功能點下去
    第一個選項是邊緣陰影
    使用後會在圖片延伸一白框有陰影效果
    第二個選項是邊框
    明顯的外框,顏色及寬度可以修改
    第三個選項是撕裂,在預覽發現圖片有撕裂的效果,至於要撕哪裡就勾選後面四個選項(上、下、左、右)修改吧
    第四個選項是漸層效果,可以調漸層的方向
    最後一個是相當方便的浮水印功能,不過我加進去的圖不是很明顯,這邊可以選擇浮水印的位置與透明度
    相當方便的重設尺寸
    點擊後有預設的大小可以挑選,也可以手動設定,但這裡的重設必須按照原圖比例調整的,所以只能設定一個方向的尺寸,另一個方向會自動調整
    紅框部分為外部編輯器,例如小畫家,如果需要更專業多樣的效果那麼就只能借助外部編輯
   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剪裁
    在編輯器畫面先圈選一個範圍
    接著點下剪裁的按鈕,或是按滑鼠右鍵選剪裁也是OK的,就會保留圈選範圍,將沒選的部分裁掉(連底都沒有)
    如果使用的是剪下的功能
    就會出現圈選部分的畫面被剪掉,留下空白的底與沒選到的畫面
    可以簡單的複製選取的部分
    如果將複製部分貼在編輯器畫面,會只剩下選取複製的部分 ,並不會與原圖重疊
    可以點選Email直接將圖片寄送,
    它會與outlook連接 可以直接列印輸出
    選擇印表機、尺寸、位置、直印/橫印
     開啟Word、PPT貼圖或FTP上傳到網路上
     修改完並存檔完畢,點選關閉(ESC)將編輯器關掉,務必記得存檔完再關閉
    在編輯畫面沒有選取範圍,而直接對圖片點擊滑鼠右鍵,會出現選單,第一次亮相的RRCE會在編輯畫面最上方的選單列介紹


    在編輯畫面當你選取了一個範圍後點滑鼠右鍵的功能,圖中選單左側的是已經介紹過的功能,右側是尚未介紹過的功能
    馬賽克:顧名思義就是把畫面弄模糊,
    要是覺得不夠糊可以多使用幾次
    將選取範圍存檔:就是把你選到的範圍(亮)另存
    取消選取:除非是選取全畫面的狀況,不然可以在未選取區點左鍵達到取消選取的目的設定選取範圍:如果有大小的設定,那麼使用這個功能擷圖很方便反向選取就用圖例解說
    選取中間再點選反向選取
    會變成外圈被選取
    將外圍刪除的結果
    接下來是最上方的選單介紹,我就挑重點介紹啦
    編輯:這裡會出現旋轉圖片以及編輯畫面的復原與重複功能,還有簡易的去背(背景透明化)功能,其中去背的使用方式,是先擴充畫布再點選去背,就能產生簡易去背後的圖像
    色彩:這個選單可以幫圖片作色相、飽和等調整
    效果這裡有方便的內建效果可以使用
  11. 設定:
進入進階設定,其它如面板可以在此更換 
  • 進階設定
    將設定做好可以省去很多麻煩,所以就來介紹一下設定

    按╳按紐時:立即中止程式(預設);最小化到系統列(第二個選項)
    拖曳檔案到擷取面板時:在FSC編輯器中開啟;全螢幕檢視
    擷取多個顯示器整個螢幕時:擷取活動螢幕;擷取所有螢幕
    擷取面板上顯示更多按紐:在編輯器中開啟檔案;擷取固定區域;螢幕錄影機;螢幕放大鏡;螢幕取色器;螢幕標尺
    固定區域大小:這裡的大小就是影響擷取固定區域的大小
    快捷鍵當然就依照個人喜好設定
    檔案名的部分,我個人喜歡擷一系列的圖時檔名用中、英文+數字,所以設定就像:FSC#####,這種設置方式,會跳出起始值設定
    自動存檔的部分我通常使用預設值,
    頂多挑選格式跟儲存位置
    我沒有使用FTP不太清楚是否有需注意之處
    這裡就依照個人喜好設定
    這裡就依照個人喜好設定
    下面我就放上英文版與繁中版的螢幕錄影機對照圖,節省時間
     
    從錄製裝置例如麥克風、線路裝置等;從揚聲器,就是開音響或戴耳機聽到什麼聲音就會錄到什麼聲音
    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           
    跟擷圖一樣設有檔名自動命名
     


    文章如有錯漏歡迎指正
    <以上圖片擷取自軟體、Yahoo首頁、youtube、影片錄自youtube>
    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儘快刪除

2 則留言:

  1. 辛苦你了!這篇用心的解釋,看得出有多辛苦,感謝之至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鼓勵,很高興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!

      刪除